網頁

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玉山之旅3

        玉山之旅3
                在秋高氣爽與高山在對我呼喚下,申請97.10.24單日往返玉山主峰玉山之旅行程後,於1023日下午2015時,一個人於南投開著80年買的老車往塔塔加出發,在台21線新中橫公路上黑暗中看不到來車,慢慢行進爬升,祈求老車不要故障,否則就要人、車卡在半路上過夜,開了110公里到達塔塔加上東埔停車場已是2305時,停好車打電話給老婆報平安後,想看看能否找到也是要單攻玉山的山友,一起攀登比較有伴,在尋找等候中...
                來了一部車,車上有兩人,尋問之下亦為單攻山友,問其何時出發,其答覆休息小睡一下,以適應海拔高度環境,並說要到玉山主峰頂上看日出,預計2400時出發,結果休息到240110時,三人才從上東埔停車場出發,出發時剛好看到塔塔加天空上明亮的星星中閃過一顆耀眼的流星,經過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警察小隊時,投下入山許可證後,來到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為0150時(從上東埔停車場沿楠溪林道到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為2.8公里步行40分鐘)。
               在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略為休閒方便後,於0155時踏上玉山步道向玉山前進,經過孟祿斷崖之高繞步道已汗流夾背,稍停脫掉外衣繼續前進以保持濕透內衣與體溫以免受涼,在玉山步道中偶爾亦看到高空中掛著彎彎的明月(農曆26),途中只在西峰下山屋觀景台略作休息,在距排雲山莊前之0.5公里之路途有感辛苦,到達排雲山莊已是0450時(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行程為8.5公里),已看不到在排雲山莊住宿要看玉山日出的隊伍(早已出發)
                在排雲山莊略作休息換上攻頂背包後,於0510時從排雲出發,向登頂玉山主峰步道前進(排雲山莊到玉山主峰頂行程為2.4公里),只在主、圓峰叉路前超越3位山友外,路途中天色漸漸微亮,關掉手電筒後,一路辛苦沿著之字形之玉山主峰步道爬升,心想農民曆上載日出時間約為0557時,眼看時間已接近到又逾過還未到達峰頂,約於06:40時來到玉山主峰與北峰路口遇到登頂看完日出要下山的山友,於步道邊略作休息等候方便雙方安全錯過,到達玉山主峰頂為0650時,日出時間早以錯過...
                不過玉山頂上天氣很好無風無雲也不冷能見度甚佳(同隊山友2人也連稱多次登頂難得遇到如此好的天候,甚至原以為路途中風大的風口處也是無風的),很適合觀看周邊群峰與拍照,在峰頂休息用早餐欣賞拍照後,約0830時才下主峰,下到排雲山莊為1000時在排雲略作休息整裝後(同時將入園許可證交排雲山莊莊主--玉山國家公園在排雲山莊的負責人),於1020時離開排雲山莊...
                下山沿途欣賞山景及拍照,下到西峰下山屋觀景台用午餐休息後,回到登山口約為下午1350時,再搭接駁交通車回到上東埔停車場約為1400時(通過塔塔加警察小隊時下車告知登山者已平安下山),結束此次玉山之旅。
               後記
        1.若要單日往返玉山主峰並於主峰頂上看日出,最好體能、腿力、腳程要鍛鍊好,輕裝及老天幫忙天候要好,於上東埔停車場約2330時前就要出發。此次幸運的遇到好天氣與二位同行山友一起夜間上山,夜間爬山雖累,但卻能避開秋老虎的太陽於攻頂時的辛苦炎熱煎熬。能在玉山主峰頂及下山時沿途欣賞到美麗的山景,真是收穫豐碩。
        2.人類在大自然中是渺小的只是山林中的過客之一,因此學習愛護山林,尊重敬畏高,若於山林活動中,記得垃圾要帶下山,萬一不得已要方便(排遺)的話,也要遠離水源地,並學習像貓一樣,大號時挖個洞(貓洞)便後隨手掩埋(含衛生紙),或以岩片(若沒有土覆蓋的話)壓蓋,或以多數樹之落葉覆蓋,如此方便小道上會乾淨一點高山上的大蒼蠅可能會少一點,自然環境將更整潔。


97.10.24日玉山主峰 頂標高石牌.可以從背景之遠山-關山清楚可見,而看出拍攝時天候之良好。


登頂時之簡單裝備外加雨鞋


玉山主峰 頂遠眺玉山北峰



玉山主峰 頂眺望陳有蘭溪



玉山主峰 頂遠眺玉山西峰、前峰


玉山主峰 頂眺望楠梓仙溪



玉山主峰 頂遠眺玉山南峰、小南山,南玉山 、及遠處之關山。



玉山主峰 頂遠眺玉山東峰

長在台灣最高處的一棵樹(玉山主峰標高石牌下約1公尺多的岩壁上)---玉山柳樹



同上一棵,玉山柳-資料載自植物名錄-生態保育-玉山國家公園:

玉山柳:有關說明資料載自如下

玉山國家公園園區生態工法之研究-臺灣國家公園-內政部營建署

附錄-2-10-

其中海拔分布最高的一株植物是在主峰三角點附近的 一株玉山柳,堪稱全台灣分布最高的一株木本植物,附近甚至連玉山水苦賈等草 本植物都已無法生長,唯有該株玉山柳一枝獨秀,也是當時附近的唯一一株植 物。(該地於春、夏季時,有部分的一年生草本植物能生長於此,但到十月以後, 這些植物皆已死亡,附近變成只有一株玉山柳一枝獨秀的特殊生態景觀)。
植物學分類:楊柳科 學名:Salix morrisonicola Kimura
中文名稱:玉山柳
型態特徵:玉山柳為台灣分佈最高的楊柳科植物,為落葉性的低矮小灌木。枝條紅色,分枝多,小枝疏生具短毛,葉橢圓形,葉背粉白。晚春五月植株已開滿黃色的串串花朵,但花期短
分布區域:海拔27003950公尺,抽芽-5月,開花期-5-6月。屬性-特有種。
翻拍-台灣原生觀賞植物...高海拔...一書之封面

翻拍自-台灣原生觀賞植物...高海拔...一書之188頁

翻拍自-台灣原生觀賞植物...高海拔...一書之189頁


中右為玉山圓柏與中間之玉山主峰3945公尺之裸岩山頭



玉山主峰 頂前之碎石坡上攀拉確保之鐵鍊



玉山主峰 與北峰之步道路口標示

玉山主峰 與北峰之步道路口要下到北峰之碎石坡



玉山主峰 與北峰步道路口附近風口之安全確保的鐵架設施


玉山主峰雪季時之攀拉鐵鍊


於玉山步道上遠眺玉山主峰 與排雲山莊




玉山西峰下山屋觀景台後之白木林


於玉山西峰下山屋觀景台遠眺玉山主峰



於玉山步道上遠眺玉山前峰



於玉山步道上遠眺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麟趾山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面向登山口左邊草坡山峰為玉山前峰 .


部落格中有關玉山之旅5玉山之旅4玉山之旅2玉山之旅1之記錄:
越過那一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