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記得在我就讀高中階段年齡時,有一天一位同學問我,現在讀書將來有用嗎?(讀本科系)將來又能做甚麼?又過了一個星期,那位同學就沒來學校上課了,當時基於同學好友情誼,就跟導師(一位有愛心的導師)到那位同學家,再把他找到學校來上課,後來他讀到畢業,完成了屬於他該年齡階段的學業,以當時來講沒有老師、輔導老師或教官告訴我們有關甚麼生涯發展或生涯規劃的事,而青少年常會自我追尋,我是誰?我現在該做什麼?我將來能做什麼?讀書有用嗎?或是去學一技之長等等問題?同學們你們的成長過程中有沒有相同的疑問?或覺得人生有些徬徨而漫無目標,好像前途茫茫?這些也許是個人對人生成長過程,未能認識了解與規劃的原因,其實生涯發展與生涯規劃的課題,是每一個人終其一生都要不斷的思索與努力的課題
這裡也許同學們,可以從心理學家吳靜 吉 教授的「青年的四個大夢」一書中尋得些解答,其書中引述耶魯大學心理學 馬 教授李文生的觀點,認為青少年階段的學生有四個大夢要尋,這四個夢想就是:一、尋求人生的價值。二、尋求良師益友。三、尋求終生的職業或事業。四、愛的尋求。在這些追尋中,也許古代之聖人偉人,可以作為我們師法之良師益友,就以至聖先師孔子來講,我們可以從論語中找到孔子自述為學進德之次序,即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這裏我們可以清楚的了解到孔子的為學進德的生涯發展,是隨年齡的成長與為學進德之精進而分不同的階段,也許我們也可以把人生奮鬥與努力,依年齡分成幾個階段或過程,以下是我在任教職工作時,從六十八年版的軍訓課本中,有一篇作者為趙宗預的奮鬥與人生之文章,摘要供各位參考,其文章中把人生奮鬥與努力分成三個階段
一、準備奮鬥二十五歲以前,是準備奮鬥時期,其中又分為二個階段:()一歲至十五歲,是身體的準備時期,在此時期應把身體鍛鍊好,並能吃得起苦,耐得起勞,健康的身體相當重要,這是奮鬥的第一基礎。若家庭貧困食物不充足,蛋也許是便宜又富營養的食物,可從中獲取養分,尤其是青春期之成長營養更不可缺乏。()十五歲到二十五歲,是智能的準備時期,應該把智能弄好,即充實知識技能。知能要豐富與有繼續不斷的求知習慣。
二、正式奮鬥二十五歲至五十五歲,此中三十年是正式奮鬥時期。其中二十五歲至三十五歲,是初步奮鬥時期。三十五歲至四十五歲,是白熱奮鬥時期。四十五歲至五十五歲,是沉著奮鬥時期。什麼是初步奮鬥時期?在這個時期,對於環境認識未能切實,應該留心觀察,留心研究,從環境上得到許多寶貴的教訓,以增長奮鬥經驗。同時奮鬥者之本身,一切力量的運用,還沒有純熟,不免有浪費力量之處,奮鬥的力,與奮鬥的果,當然不會相當,應從奮鬥中磨鍊自己的心性,以增加奮鬥道德。什麼叫白熱奮鬥?奮鬥的經驗,已很豐富,奮鬥的道德也已完備,精神飽滿,爐火純青,這是一生奮鬥的黃金時代,古人所以說:「四十五十而無聞焉,斯亦不足畏也已」,這個時期,奮鬥當有特殊成績,如無特殊成績,此人不會再有驚人的建樹。後生的可畏,在乎將來,壯年的可畏,即在當時,白熱化的奮鬥,是奮鬥的最高峰。什麼叫沉著奮鬥?精力雖不及從前,衝勁雖不及從前,可是老謀深算,高人一等,他的衝鋒陷陣,雖不及從前,而居中策應,非他莫屬,「運籌於帷幄之中,決勝於千里之外」,沉著奮鬥時期的人,當然勝任愉快。青年不宜看輕沉著奮鬥的人,就在於此.
三、交替奮鬥五十歲至六十歲,是交替奮鬥時期。他經過幾十年的奮鬥,精神體力不如從前。賣藝的江湖者,在賣藝之前,必先展示他的頭上肩上腿上,東也一個疤,西也一個疤,表明他是老江湖。久經奮鬥的人,他的疤痕比老江湖還要多,不過他的疤痕,不在頭上肩上腿上,而在精神上,樹有年輪,每年一圈,看年輪,知道樹的壽命;久經奮鬥的人,除了精神上的疤痕外,在他額頭上的皺紋,也是表示他奮鬥的年代,他有這樣豐富的奮鬥經驗,而且這種經驗,大足為奮鬥之助,人類奮鬥之所以一代勝過一代,與別種動物不同,便在人類能把奮鬥經驗傳給後代,後來的奮鬥者,可以賡續向前奮鬥,即借助他人之經驗,不必再走前人已走過的路。所以人們到了交替奮鬥時期,他的唯一責任,是把奮鬥經驗,告訴後來者,他不是「人老珠黃不值錢」,他是後來奮鬥者之明燈之南針。他自己不該菲薄自己,在後來者也不該藐視他,當他是老而無用。
同學們你現在的年齡在奮鬥與人生中,是屬於那一個階段呢?其階段期努力的任務是什麼?你們正在努力嗎?在努力構築規劃你的人生夢想時,你們可能感受到知識浩瀚,而在有限生命中無法有效學習之感?即「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嗎?在一本「叫太陽起床的人」一書中有這麼一段文:
又是新的一天,
 上蒼賜給我這新的一天,
 我做什麼都可以,
 我可以浪擲虛度也可以小心珍重,
 今天我要做的事非常重要,
 因為我把生命中的一天和它交換,
 當明天來到,今天永遠消逝,
 填補它的空缺是我所完成的事,
 我努力耕耘,不要損失,
 我選擇善良,不要邪惡,
 我希望成功,不要失敗,
 因為我要永遠記住,
 我為這些事所付出的是我生命裡的一天。」
同學們讓我們共同努力把握生命中的每一天,成為叫太陽起床的人吧!
(以上一文為任高中教職時,與同學談人生規劃與努力,所提的內容。)
        網友們!你現在的年齡在奮鬥與人生中,是屬於那一個階段呢?你們正在努力構築夢想嗎?在此為你加油!如果你是 家長或 老師,請利用機會告訴你的子女或學生,有關人生奮鬥與努力的階段,並鼓勵他們好好的奮鬥與努力。


97.4.13日攝於塔塔加玉山國家公園警察小隊前花圃.-----法國菊
為了訪視有關記載中的八通關草原及觀高等地之法國菊.本人於97.4.29日走了約35公里.實地前往瞭解現況.----完成了八通關草原之旅之夢想與期盼.

97.4.29日八通關草原之旅
97.4.13日新中橫塔塔加之旅

部落格中有關我是教師、明天會更老、...之記錄:
我是教師:
我是教師 教育工作的心得
叫太陽起床的人:叫太陽起床的人 大學之道?
明天會更老   ⇢ 明天會更老 
美麗過後?:⇢ 美麗過後?
從新()出發?:⇢ 從新(心)出發?
抓住一個春天?:⇢ 抓住一個春天?
邁向成功:⇢ 邁向成功  做事成功的要件?
簡單或困難的事?:⇢ 簡單或困難的事?
富裕中的貧窮?:⇢ 富裕中的貧窮?
11=?: 11=?
為什麼1+1不等於2 ?:⇢ 為什麼1+1不等於2 ?
耕耘:⇢ 耕耘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 收穫
年輕人應有所為:⇢ 年輕人應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非洲大蝸牛1(蝸牛的精神?):⇢ 非洲大蝸牛1
努力的痕跡?:⇢ 努力的痕跡?
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
機會?:⇢ 機會?
陽光之歌:⇢ 陽光之歌
希望之歌:⇢ 希望之歌
寶貴的青春:⇢ 寶貴的青春
我是誰?:我是誰?怎樣面對生命? 想成為一個成功快樂的人?

寶貴的青春: 貴的青春

這是小明的部落格這是小明的部落格

經驗:經驗

附記:

1.聽書閣:提升自我的6個好習慣1用運動投資健康 2用讀書旅行投資眼界 3選擇正能量的朋友圈 4要有一技之長 5除工作以外至少一個愛好 6善待家人和家人共同成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hIdTjYG7BQ&feature=youtu.be


1-2“養習慣,就是養命運!”這13個習慣一定要看完,逼自己養成!!比爾蓋茨:沒有時間留給你思考,你就不可能邁向成功! |成長思維|個人提升| 


 

2.在故事裡的-人生...載自網路影片(人生-25歲以前的人生應該是鍛鍊身體充實知識技能的階段-不是享樂階段,而是在快樂中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473433239/videos/5623566261002433/?notif_id=1611921169803932&notif_t=video_processed&ref=notif


3.人都會-明天會更老...因果循環,百善孝為先-影片載自抖音...

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473433239/videos/5618837951475264/?notif_id=1611831883484024&notif_t=video_processed&ref=notif


4.A.感悟人生的哲理...


B. 玩好人生中的5個球(健康家庭、工作、朋友、靈魂-心智)影片載自LINE



5.台中市向上路那家劉麵包的小兒子,在台灣從小被當成低能兒,還好在美國遇到了貴人相助,長大後成為迪士尼第二把交椅的真實故事 ,這給予臺灣教育一個新的反省!

 

(sparkling 2)https://youtu.be/Lm4vgG-0loo


6.奮鬥安逸之路?-圖片載自LINE
奮鬥之路很寬廣不擁擠安逸之路很窄很擁擠

7.A.人生有夢努力改變自己影片載自LINE
人生有夢努力改變自己影片載自LINE

B.人生有夢努力改變自己影片載自LINE

C.努力的總裁?...影片載自LINE...

D.半身青年的努力...影片載自LINE...

E.無手無腳努力生活的人...影片載自LINE...

E-1.無腳努力生活的女孩...影片載自LINE...



F.無手的母親努力生活的人...影片載自LINE...

G.無手無腳之夫妻之努力生活的人...影片載自LINE...

8.如何讓
11大於2影片載自LINE

9.人生應努力到最後...讓人看到最後的結局?....影片載自LINE...


10.有關雞蛋的營養影片載自LINE
10-1.有關雞蛋的煮法之一影片載自LINE




理察克萊德門- 鋼琴 - 夢中婚禮


Aloha Heja He》被張同學帶火,節奏超上頭!開車必備神曲...

    風靡全球勵志金曲《Aloha Heja He》,是德國作曲家阿奇姆·瑞切爾演唱的歌曲,發行於1991年,時隔30年,再次被“張同學”的視頻帶火!

Aloha heja healoha heja he, aloha heja he…阿囉哈嘿呀 嘿阿囉哈嘿呀 嘿阿囉哈嘿呀 嘿~(加油!加油!的意思)

Aloha Heja He 歌詞: 

Hab' die ganze Welt geseh'n 我曾看過整個世界
Von Singapur bis Aberdeen
從新加坡到亞伯丁
Wenn du mich fragst wo's am schönsten war
你要問我那裡最美
Sag' ich Sansibar! 
我會說是桑給巴爾
Es war 'ne harte überfahrt 
那曾經是一段艱難的旅程
Zehn Wochen nur das Deck geschrubbt 
十個星期都在海浪中浮沉
Hab' die Welt verflucht 
我曾詛咒世界
In den Wind gespuckt 
曾對暴風唾駡
Und salziges Wasser geschluckt! 
也吞下過鹹澀海水
Als wir den Anker warfen war es himmlische Ruh' 
當我們拋下錨後 是極其美妙的平靜
Und die Sonne stand senkrecht am Himmel 
陽光也重新照耀我們
Als ich über die Reeling sah 
絞盤後我看到
Da glaubte ich zu träumen 
我還以為是夢境
Da war'n tausend Boote und sie hielten auf uns zu! 
那是數千艘船 朝著我們駛來
In den Booten waren Männer und Frauen 
船上站著男男女女
Ihre Leiber glänzten in der Sonne 
在陽光下引人注目
Und sie sangen ein Lied 
他們唱著一支歌
Das kam mir seltsam bekannt vor 
歌聲讓我感覺異常親切
Aber so hab' ich's noch nie gehört 
但是我卻從未聽過
Uhhhh, so hab' ich's noch nie gehört! 
喔,我卻從未聽過
Aloha heja he–aloha heja he, aloha heja he 
阿囉哈嘿呀 嘿阿囉哈嘿呀 嘿阿囉哈嘿呀 嘿~加油!加油!的意思
Aloha heja he – aloha heja he, aloha heja he 
阿囉哈嘿呀 嘿阿囉哈嘿呀 嘿阿囉哈嘿呀 嘿~
Ihre Boote machten längsseits fest 
他們的船並排停下
Und mit dem Wind wehte Gelächter herüber 
笑聲隨風飄揚過來
Sie nahmen ihre Blumenkränze ab 
他們取下頭上花冠
Und warfen sie zu uns herüber 
然後扔向我們
Hehhhh, und schon war die Party im Gange! 
狂歡已經開始
Aloha heja he – aloha heja he, aloha heja he 
阿囉哈 嘿呀 嘿~Aloha heja he – aloha heja he, aloha heja he 阿囉哈 嘿呀 嘿~
Ich hab' das Paradies geseh'n 
我看到了天堂
Es war um neunzehnhundertzehn! 
在那1910
Der Steuermann hatte Matrosen am Mast 
大副讓水手們守在桅杆旁
Und den Zahlmeister ha'm die Gonokokken vernascht 
軍需官遭受了淋球菌感染
Aber sonst war'n wir bei bester Gesundheit! 
但除此之外我們一切健康
Aloha heja he – aloha heja he, aloha heja he

溫奕心的歌曲-一路生花

歌詞
海上的晚霞像年少的畫鋪在天空等海鷗銜走它遙遠的帆任風浪拍打為夢再痛也不會害怕
遠走的風沙去誰的天涯春天可曾在哪裡見過他時間的手撫過了臉頰他們誰都沉默不說話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遠走的風沙去誰的天涯春天可曾在哪裡見過他時間的手撫過了臉頰他們誰都沉默不說話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護送那時的夢抵擋過風沙指尖的櫻花如詩寫誰的韶華瘋狂的熱愛夾帶著文雅我希望許過的願望一路生花將那雨中的人藏在屋簷下歲月在沖刷逆流滄桑的喧嘩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安靜的夜晚你在想誰嗎

一路生花表達什麼意思

一路生花的意思是一路上有花朵,照耀前進方向,這個其實就是主要表達了我們美好的願望。很多人活得夠努力,但就是覺得不快樂,因為他們看不清自己,不知道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不知道什麼該堅持什麼該放棄。埋著頭趕路是一種辛苦,邊走邊看則是一種享受,而生活的內涵就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