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生命需要陽光、空氣、食物、與好的生態環境等要素。生物之生存與繁衍的地方需要有其食物。如人類常會選擇居住於有水源與容易耕植生產食物或便於食物運送到的地方,在田園中為何當初家父會選擇在此一田園耕作,也是因為靠溪有,容易種植作物作為食物。
        因此要觀察發現那一種生物,就到有此一生物食用的食物生長的地方去尋找,就容易找得到牠們這也就是為什麼目前一些國家,會要劃定一些生態保護區,好讓一些植物得以生長一些動物有其食物並得以棲息生息活動的環境地方
        田園中之前要找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就須要到有山桂花之樹上找,現在在田園的房舍旁就留植有山桂花樹,因此就可以發現到棕長頸捲葉象鼻蟲來到房舍旁之山桂花樹上覓食與做葉苞繁殖等活動。
        最近所種的高麗菜正要開始成長中,但卻遭到熱烈大頭家蟻不斷來啃蝕,因不使用農藥,而蟻窩又很難找到(螞蟻常以悶鼠之地道為通道通行),無法一次解決,雖經過趕走或處理一批批後,又一批來啃食,這蟻群沒有將整棵菜苗啃食到枯萎,其絕不罷休,因為牠的食物之一的東西還在那裡,在每天為了搶救約30棵高麗菜與花椰菜在處理趕螞蟻之際,還是一棵棵被啃死...
        因此今天想到改變處理方式,以美食-吳郭魚死屍來誘之蟻群,使蟻群聚集啃食時(曾觀察一吳郭魚死屍,在地上經過一個晚上後,經螞蟻啃食只剩下一點魚鱗而已-連魚骨頭都被啃蝕掉),再將蟻群處理之,也許這樣的處理數量會多一點,能讓其數量快速減少-以防範這些螞蟻群會越區危害到其他菜圃或移植菜苗之菜圃,並將種植中未被啃死的菜苗,移植到較無螞蟻的地方種植-即把食物移除,改種其他螞蟻不喜歡或不食的蔬菜-如蔥或韭菜、地瓜葉
        在最近又向賣菜苗的商家購買新菜苗要再種植,與賣菜苗的商家說到田園中所種植的菜苗被螞蟻啃食之感嘆時其告知可以買螞蟻藥來防治阿?但我卻不好意思說:若要吃使用農藥種植出來的蔬菜,那我在菜市場買就有了!我也不用來買菜苗了?
        因此能吃到自己種植不施用農藥的蔬果,就是一種幸福...
       也許現今在田園中,這生物間為了食物之爭奪較勁的問題還沒有那麼快結束
99.10.14日田園中遭到熱烈大頭家蟻不斷來啃食的高麗菜苗... 螞蟻啃蝕菜苗

熱烈大頭家蟻啃食吳郭魚--中間大隻的是兵蟻 螞蟻啃蝕菜苗

熱烈大頭家蟻啃食吳郭魚-中間大隻的是兵蟻

熱烈大頭家蟻啃食吳郭魚-中間大隻的是兵蟻

熱烈大頭家蟻啃食吳郭魚-中間大隻的是兵蟻


田園中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雄蟲在房舍旁之山桂花樹上活動...


同上



部落格中有關生命之源-水、種菜4熱烈大頭家蟻、山桂花的花、棕長頸捲葉象鼻蟲之記錄: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
珍惜水資源: 珍惜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源頭活水來?
田園之水源: 田園之水源
雜草的功用4(人與食物的關係?) 雜草的功用4
種菜4 種菜4
熱烈大頭家蟻: 熱烈大頭家蟻?
螞蟻啃蝕菜苗: 螞蟻啃蝕菜苗
螞蟻雄兵: 螞蟻雄兵?
憨農?:⇢ 憨農?
耕耘之路: 耕耘    耕耘之路
收穫:⇢ 收穫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健康與安全來自人們的良心?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山桂花的花 山桂花的花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1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2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2
 為什麼1+1不等於2 ?:⇢ 為什麼1+1不等於2 ?
 風中的微笑: 風中的微笑

錢幽蘭-未完成的夢


2 則留言:

  1. 曾經看過國外的有機農夫,在種植前幾天先將土壤翻鬆,用瓦斯火焰噴槍烘烤耕地,這種方式可以消滅大部分在泥土表層的昆蟲螞蟻及蟲卵,其死掉的昆蟲經過生物分解剛好給土壤增一些分養分,又可有效的控制部分蟲害,既不傷土地且環保,提供給您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