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在天地不仁無私之下,大地隨著四季春、夏、秋、冬的運行,自然生長與人工種植的植物,一樣因地利條件之適應並行生長。對一個耕植者來說,種植後的隨時除草、施肥、灌水、除蟲….等是相當重要,否則自然生長之雜草的適應生長與少蟲害等優勢,常是很快讓種植地就荒煙蔓草,看不到種植的作物,更談何收穫?
        如最近因為要維修田園水源山溝之攔水壩,不時的進出搬運砂石水泥材料與施工等之行經踩踏,把田園中原本一條已被雜草淹沒的田園溪邊小道(不使用殺草劑,要常常拔草、鋤草、割草、砍草,否則雜草叢生),又踏出一條路形,真是如人常說的路是人走出來的
        在現今社會中任何事務以講求經濟快速有效之下,人們往往就是希望很快要看到能端出來的牛肉而已,很少思考其牛肉之生產過程等,如市場上買者希望看到美美的蔬果….,但很少去了解其是如何種植栽培出來的呢因此當看到雜草叢生時也許耕種者就想到以噴殺草劑除草,看到蟲害就想到以農藥有效迅速的殺蟲等,也許如此才能有效栽培出美麗的蔬果。但一次殺草後多久還要再殺一次,其對其他生態之為害呢?除害蟲除了農藥之外有無其他的方法?以減少施農藥之生態為害與對施藥者及購買的食用者之健康影響等問題
         最近田園種植的高麗菜,白天有太陽時葉子總是萎縮的,且越來越快枯萎樣,還以為甚麼施肥過當?覺得奇怪?經觀察其根莖部位後,發現是被熱烈大頭家蟻啃蝕中,每株被啃的高麗菜看來真是可憐。
        這不施農藥的田園真是生物的天堂,那人類在此種植的蔬果更是香甜無毒,也許連聰明的螞蟻,都不選擇到人類電腦世界中的開心農場去覓食,而特別喜愛到這個不施農藥的田園活動覓食居住繁殖。
        另外田園中兩棵橘子樹上快成熟的橘子,也是被熱烈大頭家蟻成群的一個一個啃食()而掉落,看來真是可惜。因此如果只要農藥一噴,一下子螞蟻害蟲的問題就可解決了,但無農藥的耕植真是不易。
        要如何防治這小小成群多巢的螞蟻,真是傷腦筋,記憶中看過防治火蟻的方法,有噴藥、有以蒸氣熱水灌入螞蟻巢穴等。在田園沒有蒸氣設備,而熱水還是方便取得(燒熱水,那節能減碳呢?若有人使用農藥,那生產農藥是否耗能多碳?與.),因此以熱水治蟻,也許有點殘忍….等,但那也許是不得已的方法之一吧?阿彌陀佛!
        在耕耘中不使用農藥除草、除蟲真是一大問題…..
後記
        網友虹姐告知以肥皂水加小蘇打粉可以噴殺螞蟻,98.10.21日試噴了在高麗菜根莖部與橘子上之螞蟻,螞蟻會死亡(但我不知其化學成分是什麼?手工皂的三要素: 氫氧化鈉 、油、 水 小蘇打: 學名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NaHCO3呈弱鹼性,那兩者加在一起調和後是甚麼?)20-30分鐘後,同一個地方又來了另一批螞蟻繼續啃食

98.10.19日 田園中溪邊荒煙蔓草的小道


被熱烈大頭家蟻啃食根莖的高麗菜


被熱烈大頭家蟻啃食根莖的高麗菜


被熱烈大頭家蟻啃食的橘子樹上之橘子


被熱烈大頭家蟻啃食掉落地上的橘子


被熱烈大頭家蟻啃食的橘子


被熱烈大頭家蟻啃食掉落地上的橘子


以燒熱水治蟻


部落格中有關熱烈大頭家蟻...之記錄:
 
熱烈大頭家蟻: 熱烈大頭家蟻?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
種菜4 種菜4
螞蟻啃蝕菜苗: 螞蟻啃蝕菜苗
螞蟻雄兵: 螞蟻雄兵?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施肥施肥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放下身段?放下身段?
泥土的芬芳?泥土的芬芳?
憨農?憨農?
耕耘耕耘
收穫:⇢ 收穫
11=?: 11=?          ⇢ 為什麼11不等於2

絲綢之路 - 喜多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