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遠觀玉山

        遠觀玉山是認識玉山、感受玉山美麗與迷人之處,使人嚮往玉山。在此秋高氣爽之際,高山在對我呼喚之下,為了解颱風後一些登山路況與山容步道狀況,971015早上由南投出發經集集、水里、信義、同富、沿台21線經玉山景觀公路(新中橫公路)到塔塔加地區,一路上除豐丘明隧道處施工外,路況相當好(少數颱風期間之小崩塌落土已清除、馬路兩旁的雜草也已割除),滿山之植物青翠綠意盎然,並未受颱風之影響。
         從玉山國家公園界碑起,從此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隨海拔的上升,觀看玉山主峰的形狀一直在改變,沿途就可以欣賞季節開放中美麗的山芙蓉花,而今天天氣很好,到觀峰休息區可以仰望玉山主峰形如筍尖,再往前來到觀山休息區,在這裡可以仰望玉山群峰雄姿,再來到好望角(位於台21140公里處)此區為塔塔加地區觀玉山日出景點,可眺望玉山主、北峰與西峰景緻。來到夫妻樹之附近,可以遠眺阿里山山脈大塔山等地區之山勢山容與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之山嶺。稍往前即近入塔塔加遊憩區,可以到塔塔加遊客中心拿取塔塔加遊憩區指南,進入其步道各景點,更貼近觀察玉山。
        既然來到塔塔加,所以我就把握機會鍛鍊一下高山體能,所以選擇從塔塔加遊客中心前步道,經大鐵杉到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再上麟趾山下到麟趾山與鹿林山鞍部,右轉到大鐵杉再經塔塔加警察小隊前回到上東埔停車場。在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拍照,剛好遇到一群剛從玉山主峰下來的山友,尋問其玉山主峰線路況,其告知很好。上麟趾山途中觀察到稜線靠楠梓仙溪這一邊的植物也未受颱風之影響。在麟趾山山頂天候能見度也很好,是很適合拍照及眺望玉山群峰與阿里山山脈。在下到上東埔停車場已是下午1340時,想說回到水里能有時間順便辦理入園入山申請,就決定下山,下山途中阿里山山脈大塔山地區已雲霧籠罩看不到山勢山容了。
        後記新中橫公路到塔塔加地區的路況很好,如果沒有大的天候變化影響,我想可以一直維持到明年(98年)雨季颱風再來臨時,而這段期間之玉山與玉山景觀公路(新中橫公路)及塔塔加地區之山區風光景緻隨季節變化(如櫻花、玉山杜鵑花之開放或玉山之積雪等等景緻),就等待國人與觀光客上山來欣賞了。
         另記:最近天候良好,開車從草屯往南投的台3線經南崗工業區的路上,由車窗外就可以看到玉山主峰與玉山北峰與北北峰的山頭(在貓螺溪橋)、(在南崗路上更看到玉山東峰、在南投體育場附近馬路上也看到八通關山)。

若開車從草屯往南投經軍功里往南投路上,在小溪橋、在軍功橋上就可以看到玉山主峰與玉山北峰的山頭。
97.12.13日早上我從中興交流道上3號國道,由北向南行駛3號國道之226公里左右,從駕駛座看出去約1112點鐘方向,就可以看到遠方重疊的高山中,最遠處高聳入雲霄的玉山主峰與玉山北峰之山頭(一路可以遠眺到南投休息區),所以我想只要天氣良好,在3號國道上草屯地區南投休息區這一段路途上均可遠眺到玉山主峰與玉山北峰之山頭。
 

97.10.15日遠眺玉山群峰.左邊為玉山北北峰與北峰.中左為玉山主峰 .中右玉山西峰.右邊為玉山前峰 .攝於玉山景觀公路(新中橫公路台21線近140K)


97.10.15日玉山景觀公路(新中橫公路)玉山國家公園界碑.其旁已有盛開之山芙蓉花


97.10.15日山芙蓉花


97.10.15日在玉山景觀公路(新中橫公路)旁自然生長盛開的山芙蓉花




97.10.15日1020時於玉山景觀公路(新中橫公路)觀峰休息區附近仰望玉山形如筍尖.


仰望玉山群峰.攝於觀山休息區


玉山群峰.攝於新中橫公路140K附近


夫妻樹


阿里山大塔山 (最高最尖的那一座山)與附近之山勢山容.攝於夫妻樹 附近


麟趾山 (左邊最高處之箭竹草坡).中間為鹿林山.鹿林前山 (右2高坡).攝於夫妻樹 附近




97.10.15日塔塔加山區盛開的虎杖花


玉山群峰(左為玉山北北峰與北峰.中間玉山主峰 .中右玉山西峰與前峰(前峰為稜線一邊森林一邊草坡).右為三叉峰.攝於塔塔加遊客中心往大鐵杉 之步道上


大鐵杉 .攝於塔塔加玉山林道旁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面向登山口左為玉山前峰 (玉山前峰 依其稜線分靠南投縣這邊為森林植物.而靠嘉義縣這邊為草坡植物較多).


三叉峰.小南山.南玉山 .攝於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南玉山 .與遠方的關山(尖三角形山頭).攝於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遠眺郡大山 .左側山頭為東埔山 .攝於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麟趾山 標示.立於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爬上麟趾山 之簡單登山裝備.(麟趾山 約位於玉山主峰 之西邊.與玉山西峰.前峰隔著塔塔加鞍部約成一直線.所以在麟趾山 頂觀看玉山主峰 時.就被玉山西峰與前峰擋住.如下一張照片.主峰只露出一點點.)


遠眺玉山群峰(左為玉山北北峰與北峰.中間最遠露出一點山尖的為玉山主峰 .其擋在前面黑色森林的為西峰.一邊有綠色草坡的為玉山前峰 .右1為小南山.右2為三叉峰.右3小山頭為圓峰.攝於麟趾山


遠眺玉山北峰--右上角.攝於麟趾山


遠眺郡大山 .攝於麟趾山


左側建築物為塔塔加遊客中心.其後方為東埔山 .其後方最遠的為郡大山 .攝於麟趾山


中左方白雲覆蓋最高的地方為大塔山 .攝於麟趾山


中左為鹿林山.中右為鹿林前山 .攝於麟趾山 頂.


左邊山坡為麟趾山 .白雲下方小尖v形為玉山主峰 .被黑色森林的西峰幾乎擋到只露出一點點.
正中央遠處中左為圓峰.中右為三叉峰.右邊齒狀為小南山.攝於麟趾山 與鹿林山鞍部.


97.10.15日1350時夫妻樹 .其背後已籠罩雲霧



97.10.15日13:55時遠眺玉山群峰.攝於新中橫公路140K附近.此處常有住阿里山的遊客.一大早開車到此看玉山日出的地方.


附記:遠觀聖母峰...影片載自LINE...


部落格中有關遠觀玉山2遠觀玉山3遠觀玉山4玉山之旅5、玉山之旅4、玉山之旅3、玉山之旅2之記錄:
遠觀玉山2 遠觀玉山2
遠觀玉山3 遠觀玉山3
遠觀玉山4:⇢ 遠觀玉山4
玉山之旅5 玉山之旅5
 玉山之旅4 玉山之旅4
 玉山之旅3 玉山之旅3
玉山之旅2 玉山之旅2
玉山之旅1 玉山之旅1

越過那一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