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記憶中約在民國94-95年間於夜間約1900時,路過田園及臨近之山區產業道路時,偶爾還能與野兔相遇(有時也會在田園之草叢中看到其排遺),但最近一二年卻再也沒有與野兔相遇及再看到其排遺了,我不曉得台灣其他的地區是否也有這種情形
        曾經與友人談到這種現象,友人說台灣農民普遍濫用殺草劑殺草其雜草噴過殺草劑後,野兔吃了草都死了沒吃到噴過殺草劑的草的野兔,也因其草地雜草噴過殺草劑後枯萎,而影響其活動與生存環境。此外再加上山區流浪之野貓與野狗很多,亦對野兔構成威脅,曾經家人於多年前在距田園不遠處的一處土地公廟內,發現有一隻野兔好像似遭到貓科動物咬死後未吃完。
        本人多年前曾帶學生到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旅遊,發現停車之休息景點之周邊草叢有大型動物活動之光滑路徑,後來觀察到好像是流浪之野狗活動走出來的小徑,因為有遊客活動,野狗可能就能找到可食的東西,但在國家公園內有這種大型動物-流浪之野狗活動,是否會影響公園內其他生物之生態?另一次曾在中央山脈之南二段之嘉明湖邊,發現一隻流浪之大型黑狗在那裡活動,它是否也會影響其現地之生態呢?
        但影響野兔生存的因素,除了部分為人類的獵捕與野貓野狗或老鷹...等之咬食外,人類普遍濫用殺草劑殺草的因素應為最大,其直接毒害與破壞野兔的生存環境。因此人類農民對野草的功用與認識及耕作方式觀念...等,也許有些待教育或改變觀念,尤其是雜草大都是一年生之草本植物,到冬天乾旱時大都會死亡,春,夏之際雖長得比較快,也許只需適當修剪,以不影響作物,而休耕地就不要在使用殺草劑,只在真正要耕種時再整地即可,因為雜草是地球生態環境之一,可提供很多生物生存活動之生態環境,可以吸收二氧化碳即減碳,也能水土保持及保濕與當作有機肥...等功用,如何認識雜草善用雜草,甚至少用或不用殺草劑,以減少人為農藥對河川污染與生態環境之影響,這不只是對消失中的野兔之省思問題而已?
以下文及照片參載與翻拍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1。)
台灣野兔小檔案
台灣野兔:兔科 Leporidae
名: Lepus sinensis formousus Thomas
英名: Formosan hare
名:山兔
特徵:體中型,頭與軀幹長30-40公分。耳長8 -10公分。後肢較前肢長。體背毛色呈黃褐色,而混有先端黑色之毛,形成不規則之黑色斑紋。體側黃褐色,體下側灰黃白色。有二對上門齒,第二對上門齒較小,釘子形,在第一隊上門齒正後方。眼睛顏色與體毛一致。
生態習性:夜行性,白天棲息於草叢或灌木林內。傍晚至清晨出外活動覓食。食物以幼葉,新芽及嫩草為主,生性羞怯,聽覺及嗅覺敏銳,行動快速敏捷。行動有固定通路。生殖力強。分佈:台灣特有亞種。全島各地由平地至海拔500公尺均有分佈,分佈最高可達海拔2000公尺左右山區。


98.9.12日 台灣野兔 翻拍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1。李嘉鑫攝玉山國家公園提供


台灣野兔的排遺翻拍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1。俞秋豐攝。)


部落格中有關拾起落葉片片、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與雜草和平相處?陽光、空氣、水、...、泥土的芬芳?、….之記錄:
拾起落葉片片:
拾起落葉片片 拾草? 落葉歸根? 草木灰之運用

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健康來自好的生態環境?要生命健康就要呼吸新鮮的空氣...

永續生存的淨土?:  永續生存的淨土?

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影響氣候變遷的生態缺口?

與雜草和平相處?:與雜草和平相處?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森林是水的故鄉 綠肺變枯肺?

雜草的功用1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淨化空氣與水土保持之省思)

雜草的功用2雜草的功用2 (腐製天然的有機液體)

雜草的功用3雜草的功用3 (蜜源植物之一)

雜草的功用4雜草的功用4  (埋於土中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5雜草的功用5  (覆蓋竹叢頭部附近當讓筍子嫩白與當有機質...)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6  (用於雨鞋中防感染…)

雜草的功用7(只有人在吃施過農藥的蔬菜?...): 雜草的功用7 (餵吳郭魚與鵝上菜?)

雜草的功用8: 雜草的功用8  (餵吳郭魚上菜?)

認識環保:認識環保 誰在危害山林污染水源? 環保之葉? 環保之葉?2

陽光、空氣、水: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夏日驟雨 夏日驟雨2

種樹種樹 種樹? 植物的生長 大樹?大樹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以植物為師? 植樹與樹葬? 快樂的樹? 時間?

黑心農藥黑心農藥

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農藥對健康與教育的影響?

消失中的臺灣野兔:消失中的臺灣野兔 食物問題?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1 健康食材?2(無言的山丘) 健康食材?3

無言的山丘(健康食材?) 無言的山丘3(健康食材?)

生命之源(): 生命之源水 生命之源(水)  田園之水源  水的故鄉? 田園中之引水問題?

 善待水資源 源頭活水來? 珍惜水資源 富裕中的貧窮? 森林是水的故鄉 

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買田地需考量的問題?

買相與賣相? 買相與賣相?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誠意與時間? 簡單的幸福?  幸福的滋味?

種菜4: 種菜1 種菜2 種菜3 種菜4 種菜5 種菜7 整地種菜 種菜整地之農具 

施肥 :施肥 肥水不漏外人田

田園之春:從新(心)出發?田園之春 田園之春2 田園之春3 小明的田園之春田園之夏田園之夏2  抓住一個春天?田園之秋 抓住一個秋天?在抓住一個秋天之後?

泥土的芬芳?:泥土的芬芳?  機會?

幸福的滋味?:幸福的滋味?

憨農?:憨農?

耕耘:耕耘  1+1=? 為什麼1+1不等於2  做事成功的要件?

耕耘之路: 耕耘之路 

收穫:收穫

吳郭魚:吳郭魚

養吳郭魚:養吳郭魚

草魚:草魚

超大草魚:超大草魚 寶石鱸  銀鱸 銀鱸2  超大寶石鱸魚

構樹: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木薯(樹薯):木薯(樹薯) 採摘木薯葉餵魚 摘樹薯葉餵魚 

雜草的功用8 超大吳郭魚 超級大吳郭魚 簡易切割器 努力的痕跡? 牧草剁細餵魚 魚菜共生?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時間?

健康之道?:健康之道? 養生之道?

生生不息?: 生生不息?
部落格中提到認識環保雜草之功用...

認識環保: 認識環保

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1

雜草的功用2: 雜草的功用2

雜草的功用3 雜草的功用3

雜草的功用4 雜草的功用4

雜草的功用5 雜草的功用5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6

雜草的功用7 雜草的功用7
白鼻心:⇢ 白鼻心
野狗危害之一:⇢ 野狗危害之一  流浪狗的傑作?
捕鼠器 捕鼠器
 
捕鼠 捕鼠
小黃腹鼠 小黃腹鼠
臺灣鼹鼠(俗名-悶鼠) 臺灣鼹鼠(悶鼠) 臺灣鼹鼠(悶鼠)3
鬼鼠 鬼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玄鼠(家鼠、屋頂鼠)?
刺鼠?: 刺鼠?

套索陷阱之製作 套索陷阱之製作  ⇢ 套索陷阱之製作2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刀 傳承?回憶那一把番刀


趙傳-我終於失去了你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