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螞蟻雄兵?

          螞蟻雄?:入秋後田園中屬於膜翅目細腰亞目胡蜂總科蟻科的螞蟻(熱烈大頭家蟻),各族群巢穴之蟻群數量繁多,尤其是工蟻之數量,可從其覓食的過程路途中,看到其一路上之蟻山蟻海螞蟻
        當其發現看好鎖定的食物時,更是傾巢而出,全力的啃蝕搬運回巢,以利過冬之準備。在田園入秋栽種的高麗菜,也成為其鎖定的目標食物之一。看著其成群結隊而來啃蝕種植的高麗菜的根莖時,雖趕走或處決一批螞蟻後,稍後又來了一批繼續啃食,也許要等到食物被啃死或搬完後,方肯罷休離去。
        在處理這啃蝕菜苗的螞蟻過程中,雖沒有使用農藥,但用人工搗除、網友告知的肥皂水加小蘇打粉噴殺(噴在高麗菜根莖部與橘子上的螞蟻,螞蟻會死亡但我不知其化學成分是什麼?手工皂的三要素: 氫氧化鈉 、油、 水 小蘇打: 學名碳酸氫鈉(Sodium bicarbonate):NaHCO3,呈弱鹼性,那兩者加在一起調和後是甚麼?20-30分鐘後,同一個地方又來了另一批螞蟻繼續啃食)、用熱水澆除其一整路之螞蟻,但很快其又成群結隊的出現另一整路群的螞蟻,繼續前來啃蝕菜苗。
        這種蟻海覓食認真的態度,讓我想到歷史上,曾有族群人口繁多的中國人,以人海戰術越過鴨綠江去參與韓戰,以當時的美國,也許雖以機槍掃射、火砲砲轟、噴火器燒殺、化學戰劑之撲殺、飛機轟炸等方法來對付這人海戰術,但對這一波接一波而來的人海,還是相當傷腦筋.。因此好像有美軍的將領,提及建議應該以原子彈來投擲那人海來源的國度--中國本土,以求儘快結束戰爭,後來雖然沒有投擲,而形成現今之南北韓國家。
        因此對此勤奮團結分工合作覓食的螞蟻雄兵族群來說,也許最有效的方法還是找到其巢穴,以挖掘搗除(如同以機槍掃射、火砲砲轟)或以噴燈燒除(如同以噴火器燒殺)或以肥皂水加小蘇打粉噴殺(如同以化學戰劑之撲殺)或灌以熱水、蒸氣除之(真是如同以能量之轉換的原子彈來投擲),如此還真像是對付人海戰術之戰爭,否則可能只有等到菜苗被啃死或搬完後,其方肯罷休離去。
        但螞蟻有很多族群與巢穴從菜園多方入侵有的巢穴可能很遠,且在荒草堆中或園邊之砌石縫隙中...等,也不好找到與處理,這也是個問題….
        也許未來可以考慮菜園周圍造護園河(水),以隔絕螞蟻入侵。或是以硼砂加糖水慢慢餵食螞蟻,讓其整群巢穴之螞蟻慢慢死亡,但這可能來不及救活被啃的菜苗,或是種很多分食予螞蟻或是……
        如果是噴農藥,那農藥要多強與多毒,才能讓其停留在種植菜苗之根莖部上許久,以殺死螞蟻或讓螞蟻不敢靠近,或是農藥噴在廣泛之範圍內,就殺死區域內之螞蟻了,但其他生物呢?….

98.10.21日 被熱烈大頭家蟻啃蝕後掉落地上之橘子(雖以肥皂水加小蘇打粉噴殺這橘子上之螞蟻,螞蟻死亡了,但20-30分鐘後,同一個地方又來了另一批螞蟻繼續啃食


行進中的熱烈大頭家蟻之蟻群之一


行進中的熱烈大頭家蟻之蟻群之一


行進中的熱烈大頭家蟻之蟻群之一



熱烈大頭家蟻利用行進之臺灣鼹鼠(俗名-悶鼠)之穴道-被我挖開找到螞蟻行踪路線


正被熱烈大頭家蟻啃蝕之高麗菜苗--旁邊也有臺灣鼹鼠(俗名-悶鼠)之穴道已被我挖開找到螞蟻行進啃蝕菜苗之路徑




被熱烈大頭家蟻啃蝕後掉落地上之橘子(雖以肥皂水加小蘇打粉噴殺這橘子上之螞蟻,螞蟻死亡了,但20-30分鐘後,同一個地方又來了另一批螞蟻繼續啃食
 










部落格中有關整地種菜種菜4、食物問題?、熱烈大頭家蟻、種高麗菜...之記錄:
整地種菜 整地種菜
種菜整地之農具 種菜整地之農具
撒種 撒種
種高麗菜 種高麗菜
種菜4 種菜1 種菜2 種菜4
種菜3 種菜3 種菜5
食物問題?: 食物問題?
耕耘之路: 耕耘 耕耘之路
熱烈大頭家蟻: 熱烈大頭家蟻?
螞蟻啃蝕菜苗: 螞蟻啃蝕菜苗
熱烈大頭蟻的危害?:⇢ 熱烈大頭蟻的危害?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2:⇢ 熱烈大頭家蟻的益處?2
蔡琴-怎麼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