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扦插樹蕃茄

        扦插樹蕃茄:之前以茄科植物萬桃花嫁接了茄子與蕃茄,我也想過及曾經看過,在往阿里山的路途中有人種茄科植物--樹蕃茄應該可以拿來作為砧木,來嫁接茄子與蕃茄看看,剛好最近有友人告知,就在南投山區的地方,就有人種植樹蕃茄,所以我就前往看看,能不能找到樹蕃茄的苗回來種,結果只找到一棵及已被砍除之2節枝幹掉在樹下,但已有些根系長出,而附近的住家園主,告知我說這種植物扦插也可以成活繁殖,於是其很熱心的要我砍些枝幹回來扦插。
        我將扦插觀察其成活情形,與是否適應低海拔(約200公尺)之生長,與是否適合嫁接茄子與蕃茄。(以下文參載自網路資料)
        樹茄屬茄科植物多年生常綠半木本植物。原產南美秘魯安地斯山脈,栽培均種植於海拔 一千公尺 以上之高山地區。
        樹茄株高約2、 3公尺 ,具茸毛;葉全緣,心臟形,亦有裂葉者,葉色淺綠到深綠;花粉紅色至紫紅色,有相味;果實卵形或橢圓形,果皮黃色或紅色,皮薄,平滑具韌性,較蕃茄果實稍硬,果肉橙黃色,汁多,種子也多,風味甜中帶酸,並具辛辣味,一般以果皮黃色品種果實較甜。
        樹茄種植2年後便可採收,3、4年可達盛產期,於開花後5、6個月果實便會成熟,果實由綠轉變為暗紅或黃色時便是成熟象徵,貯藏於冷藏室可儲存10週以上。食用方法和蕃茄相似,除生食外,可做果汁、沙拉或用煮沸開水浸燙將果皮剝除,然後製成果醬加工品。樹蕃茄果實富含維他命A和維他命C。
茄栽培品種,大致可分為黃色種和紅色種兩種,黃色種,果實果肉皆黃色,種子色淡;紅色種,果實暗紅,果肉橙色,種子黑色。茄可用實生或扦插法繁殖,栽種地區必須在海拔 一千公尺 以上高山地區才適宜,土壤要選疏鬆肥沃排水良好者為佳。扦插繁殖時宜選一、二年生強健之枝條,截取約2 0公分 ,插於苗床,發芽長根成苗後便可定植,春季最適定植,株距約3-4公尺,約一年半可開花結實,於春夏季開花,秋冬季採收果實。樹茄種植一次可採收多年,應是頗具發展潛力,但不知何故,雖引進台灣多年,卻還是很少見。
後記
99.1.12日今年冬天很冷,才發現種植兩棵幼苗與扦插一棵成活的樹蕃茄於此寒冷的冬天,才展現其成長良好的翠綠葉片(之前98.4.24日扦插之枝幹雖然發芽了,但也慢慢再死亡),畢竟其是外來種的高山植物,而田園海拔高約 兩百公尺 ,所以尤其夏天更不適合其生長之季節,拍照記錄如第9-11張照片。
99.5.7日 種了一年的樹蕃茄苗株...開花結果中...如照片第12張...
99.7.6日田園中種植結果的樹蕃茄,第一個果實成熟變黃了,拍照如下第13-14張照片。99.8.21日切開成熟的樹蕃茄果實後,以便吃食果肉與種子,如下第15張照片。

98.4.24日 樹蕃茄的花


樹蕃茄的花與葉片
 

樹蕃茄的花與葉片及未成熟之果實之大小
 

種植樹蕃茄之苗株


直接扦插樹蕃茄枝幹於田地上


扦插樹蕃茄之枝幹於盆子內來繁殖


扦插樹蕃茄之枝幹於盆子內來繁殖


扦插樹蕃茄之枝幹於盆子內來繁殖


99.1.12日上面第4張照片之植株於此寒冷的冬天,才展現其成長良好的翠綠葉片

10
99.1.12日同第9張照片之植株


99.1.12日上方第5張之扦插樹蕃茄此寒冷的冬天,才展現其成長良好的翠綠葉片


99.5.7日田園中98.5.24日栽種的兩棵樹蕃茄的苗株與扦插一棵成活的樹蕃茄,現正開花結果中

99.7.6日田園中種植結果的樹蕃茄,第一個果實成熟變黃了。
 

99.7.6日田園中種植結果的樹蕃茄,第一個果實成熟變黃了,其果實之大小。
 
99.8.21日切開成熟的樹蕃茄果實後,以便吃食果肉與種子,左邊為切開之果實內之果肉與種子,右邊是吃完果肉與種子後,所剩餘的果皮

開花結果中的樹蕃茄植株 開花結果中的樹蕃茄植株
夢田_南方二重唱






6 則留言:

  1. 回覆
    1. 歡迎光臨...田園海拔248公尺.不適合樹番茄生長.目前已無栽植.在溪頭青年活動中心下方出園區路口旁.往杉林溪公路邊飯店住家附近山溝有一片樹番茄植株...

      刪除
  2. 我在南非也種了樹蕃茄 非常好種 水分一定要充足 曾經用種子種 一年就長很高了 也生了很多樹蕃茄 一年到頭都有得吃 仟插的野活得很好喔! 今年送了好幾棵苗給朋友 希望大家都能有樹番茄吃 只是 有一個缺點 樹蕃茄長了很多果實太重會容易斷 也怕大風吹 所以 我在樹的四個方向搭了木條 南非的朋友想種的話 可以連絡我喔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我在花蓮海拔200公尺高的地方也種了一棵樹蕃茄,好多年了,活的好好的,不知道是不是適應了高溫的氣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