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黃斑椿象

        黃斑椿象:今天在田園之刺番荔枝果樹之樹幹上,發現一隻成蟲的黃斑椿象,拍照記錄如下:因田園不使用農藥,所以必需認識知道甚麼是益蟲與害蟲(如果使用農藥,那就不論益蟲與害蟲,只要噴灑農藥都一起毒害,同時還會影響生態與噴藥者、路過者或附近住家、消費者….等之健康)。
        椿象種類多種,因有些椿象(為害蟲)是吸食植物的汁液,多少對農作植物產生影響;有些椿象(為益蟲)是肉食性的,會捕食刺吸昆蟲的幼蟲體液如刺吸毛毛蟲。而這隻黃斑椿象是會吸食樹液的害蟲。所以需同時認識其成蟲與若蟲,當然還有一些不同種類的椿象,還需要觀察認識記錄與比對,才知是益蟲或害蟲。(以下文參載自網路與自己的觀察)
黃斑椿象 :(椿象科) 體長 1.8 – 2.3 公分,頭部及前胸背板黑色,從頭部至前胸背板中央有1條細小的黃色縱線,頭部背面及前胸背板外緣尚有黃色的細邊,體背黑褐色,佈滿許多灰或黃色的小斑點。腹部外露,腹背板邊緣具黑、黃的橫斑,各腳黑色,脛節中央具白色的斑紋。本種分布於全島,數量相當多,喜歡群聚吸食樹液。黃斑椿象雌成蟲會產卵在寄主植物葉上,黃斑椿象危害的農作物仍有待仔細觀察與記錄,可能有對荔枝、龍眼、桑葚樹、柑橘….等作物之危害,但不嚴重。

98.5.23日 黃斑椿象(已長成之成蟲)


黃斑椿象


黃斑椿象與螞蟻


黃斑椿象與螞蟻



黃斑椿象


黃斑椿象之腹部顏色



黃斑椿象之大小


黃斑椿象之若蟲
若蟲--指蟬.蝗蟲.椿象等昆蟲之幼期(由卵孵化後).其形態與生活習性均和成蟲差不多.只是幼期的發育不全.生殖器官也尚未成熟而已.這類昆蟲的幼期即稱為若蟲.


部落格中有關黃斑椿象進食椿象與小毛蟲椿象與尺蠖蟲、椿象之2之記錄:
黃斑椿象進食:黃斑椿象進食
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小毛蟲
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
椿象與尺蠖蟲2: 椿象與尺蠖蟲2
台灣厲椿象:⇢ 台灣厲椿象
椿象之1:椿象之1
椿象之2 椿象之2
椿象之一?: 椿象之一?
柑橘角肩椿象(半翅目椿象中農人視之為蟲之一):柑橘角肩椿象
水螳螂:水螳螂
狹巨緣椿之愛:狹巨緣椿之愛

水晶音樂-理查克萊德門-走過綠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