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細紋南蛇

細紋南蛇
      
細紋南蛇:活躍於田園池塘邊的中大型蛇類
-細紋南蛇。因細紋南蛇的行動迅速,所以之前已在田園中發現過多次,就是無法捕捉到牠的身影,今天(101.03.28日)剛好在田園的池塘邊被逮到,因此拍照記錄如下。
        細紋南蛇的個體與身上鱗片均比一般的南蛇小,且沒有南蛇身體背面上之黑色斑紋,因此在郊野看到時是很容易與南蛇區分。
細紋南蛇小檔案(資料載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2.
細紋南蛇:黃頷蛇科Colubridae 無毒。非保育類蛇類。學名:ptyas korrosSchlegel)英名:Delicate design snake 俗名:灰鼠蛇
特徵:為中大型蛇,最大約200公分。頭部長小型,與頸部區分容易,身體背面深橄欖色、灰棕色或棕褐色,全身鱗片光滑,背鱗中央呈黑褐色,各鱗片前後相接,形成8-9條黑褐色細縱紋,身體後半部較明顯且中央背脊鱗片稍具稜脊。另於身體後半部及尾部鱗片較大形,而且各鱗邊緣為明顯黑褐色,呈細網狀花紋。體鱗15列。

生態習性:棲息中低海拔山區、丘陵和平地,常於灌叢、竹林和農地活動,喜有水環境,如水稻田和溪邊。白天活動,行動迅速,性情凶猛易怒,善攀爬。分布:中低海拔山區及平地,數量不多
101.03.28日細紋南蛇



細紋南蛇之頭部紋路...


細紋南蛇-身體顏色--身體背面深橄欖色、灰棕色或棕褐色...


細紋南蛇



細紋南蛇



細紋南蛇



細紋南蛇



細紋南蛇-這條長約150公分...




細紋南蛇之頭部紋路...



之前記錄--南蛇頭部之紋路...



之前記錄--南蛇的辨認特徵----後半身至尾端之身上鱗紋顏色

部落格中有關台灣六大毒蛇1.、台灣六大毒蛇2.、眼鏡蛇、龜殼花蛇、雨傘節、赤尾青竹絲大頭蛇茶斑蛇青蛇南蛇白梅花蛇、、田野山行之記錄:
台灣六大毒蛇1: 臺灣六大毒蛇1
台灣六大毒蛇2. : 臺灣六大毒蛇2
眼鏡蛇: 眼鏡蛇
被車壓扁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扁的龜殼花蛇
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輾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被車壓死的龜殼花蛇?
雨傘節 雨傘節
赤尾青竹絲: 赤尾青竹絲
大頭蛇: 大頭蛇
茶斑蛇: 茶斑蛇
蛇:
南蛇: 南蛇
南蛇與籠中鼠: 南蛇與籠中鼠
超大南蛇的蛇蛻:超大南蛇的蛇
超大南蛇的蛇蛻2:超大南蛇的蛇蛻2
錦蛇: 錦蛇
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的蛇: 臭青公(台語稱臭青母蛇)
臭青公(王錦蛇或臭青母)2: 臭青公(王錦蛇或臭青母)2
青蛇 青蛇 青蛇2
白梅花蛇: 白梅花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梭德氏遊蛇(棕黑遊蛇)
草花蛇 草花蛇
花浪蛇(草遊蛇): 花浪蛇(草遊蛇)
黑頭蛇: 黑頭蛇
赤背松柏根 赤背松柏根
紅斑蛇: 紅斑蛇
盲蛇: 盲蛇
田野山行 田野山行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須知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野外活動認識蛇類咬傷問題

巧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