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7日 星期一

閉鞘薑(土地公拐)

閉鞘薑(土地公拐):田園中野生根莖含水植物-閉鞘薑(土地公拐),目前其植株是結果成熟中
        閉鞘薑(土地公拐)這種野生植物,因其根莖所含的水分多,常被一些山友認為是野外求生中,在沒有水解渴之下,可以從其莖上取水的植物之一。
        但最近為了記錄這種閉鞘薑(土地公拐)植物,上網查看資料,確查看到其用途上(網路資料如下):1.觀賞:耐陰,可庭植或盆栽作室內植物觀賞用。2.藥用:性味:根莖:辛、酸、微溫,有小毒。效用:根莖:利水,消腫,拔毒。治水腫,小便不利,膀胱溼熱淋濁,無名腫毒,麻疹不透,跌打損傷。
        但在臺灣自然觀察圖鑑(25有毒植物 鄭元春著 渡假出版社有限公司一書中,並沒有記載到這種閉鞘薑(土地公拐)之植物為有毒植物。只記載另一種絨葉閉鞘薑為有毒植物,有毒部位-新鮮根莖,中毒症狀:嫩的根莖有時容易被當作生薑誤食,如食過量,將造成頭痛、頭暈、腹痛、腹瀉等症狀
         因此到底在野外求生中,要不要把這種植物當作取水的植物,真是有點為難?
閉鞘薑小檔案(資料載自臺灣自然觀察圖鑑22 野生觀賞植物(三)陳運造著)
閉鞘薑Costus speciosus.KoenigSmith屬於薑科,鞘薑屬。多年生草本。高1 -2.5公尺。根莖塊狀,橫生。葉螺旋狀排列,無柄,葉片長圓形至披針形,長15 -20公分,寬6 -7公分,全緣,平行脈由中央呈羽狀斜出,背面密生絹毛。葉鞘抱莖封閉。穗狀花序,無柄,苞片卵形,紅色,長約 2公分,先端尖,每1苞片內具花1朵。花冠管短而大,白或帶紅色,中部橙黃色。蒴果球形,紅色。種子黑色。別稱:絹毛鳶尾、土地公拐、水蕉花。英名:Crepe GingerWild Ginger 產地:中南部郊野。分布:印度、馬來西亞、爪哇、菲律賓及大陸華南。特性:陽至中性植物。生性強,耐旱又耐濕。播種或分株繁殖。用途:花枝供花材。庭植添景。根莖供藥,治腫脹等。

100.12.16日閉鞘薑(土地公拐)之植株-莖葉片與成熟之球形蒴果


閉鞘薑(土地公拐)成熟之球形蒴果



閉鞘薑(土地公拐)成熟之果實與種子...



閉鞘薑(土地公拐)成熟之果實與種子




閉鞘薑(土地公拐)成熟之果實種子



閉鞘薑(土地公拐)成熟之球形蒴果與莖葉



閉鞘薑(土地公拐)莖幹含水多汁常被一些山友認為是野外求生中,在沒有水解渴之下,可以從其莖上取水的植物之一。



後記101.07.20閉鞘薑(土地公拐)的花



後記101.07.20日閉鞘薑(土地公拐)的花


部落格中有關求生基本技能的取得之記錄:

求生基本技能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劉德華-忘情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