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

超大草魚

          超大草魚:今天(98.7.5)下午家弟回到田園,到魚池裡釣了2草魚,其中一條超大的,從吻端到尾鰭末端全長約75公分,胸圍51公分體重台斤11斤半6.8公斤魚鱗一片直徑約3公分。應該在魚池內養殖3年以上,魚腹內有魚卵約1公斤多。在田園魚池內這算是大的草魚了。草魚還是要越大的越好吃
草魚小檔案(以下文參載自行政院農委會台灣野生動物資源調查手冊3.台灣淡水魚(1)
草魚:學名:Ctenopharyngodon idellusCuvier et Valenciennes)英名:Grass carp 俗名: 屬鯉科Cyprinidae
特徵:背鰭37;臀鰭38;腹鰭16-8;側線鱗39-42;咽頭齒2.54)-(4).52。身體延長,前部略呈圓筒狀,後部側扁。頭中大、略寬。吻短而圓鈍:口大,開於吻端而略斜裂,上頷稍長於下頷。無鬚。咽頭齒2行,側扁而呈梳狀。齒面狹凹,中有一溝,兩側具有許多鋸齒狀缺刻。體被較大型圓鱗,側線完全,在體中部略下灣。體背側青褐色略帶黃,腹部銀白色而微黃。
生態習性:本種是我國傳統淡水養殖的四大家魚之一,主要棲息於江河、湖泊和水庫之中、下層。性活潑,喜歡成群攝食水草,亦會吃陸生之牧草等,一般養殖戶亦投與肉質餌料飼育之。生長快速,一年可長至1 -1.5公斤,最大個體重可達30 -40公斤,是一種頗為重要的養殖魚類。台灣部份地區民眾喜歡生食草魚肉,但是一般淡水養殖魚類容易感染寄生蟲,應避免生食。亦有食用草魚膽者,據說有降血壓、袪痰鎮咳之效,但草魚膽有毒,如服過量時,可能引起中毒。分布:本省重要的淡水養殖魚類,最早引自中國大陸。
注意事項:在宰殺草魚一般魚類時,當要剖開草魚腹取出魚的內臟時,要特別注意下刀之位置與深淺,絕對不要割破草魚的膽囊,以免草魚的膽汁沾染到魚肉,造成魚肉於煮熟後之魚湯與魚肉變成有苦味,難以下嚥(萬一下刀不慎割破草魚膽囊時,要很快取出草魚內臟,並馬上將沾染到膽汁的魚肉部分徹底清洗乾淨並將此魚與其他魚分開處理,以免影響到其他的魚肉

98.7.5日超大草魚--從吻端到尾鰭末端全長約75公分,胸圍51公分體重台斤11斤半6.8公斤;魚鱗一片直徑約3公分。(放在20公斤之麥片袋上之長度)


上方草魚同上一張那條,下方那條約台斤2斤半


超大草魚魚鱗一片直徑3公分
 
部落格中介紹有關田園之草魚... 草魚
歪嘴草魚?: 歪嘴草魚?
吳郭魚: 吳郭魚
白鰱(鰱魚) 白鰱(鰱魚)
(黑鰱或大頭鰱) (黑鰱或大頭鰱)
鯁魚 鯁魚
鯉魚: 鯉魚
草魚: 草魚
翹嘴紅鮊(曲腰、總統魚): 翹嘴紅鮊(曲腰、總統魚)
淡水白鯧?: 淡水白鯧?
珍珠石斑(淡水石斑): 珍珠石斑(淡水石斑) 珍珠石斑(淡水石斑)2
筍殼魚 筍殼魚 筍殼魚2
銀鱸: 銀鱸 加州鱸
大白鰻 大白鰻
短鰭鰻 短鰭鰻
食蚊魚: 食蚊魚
高體鰟鮍: 牛屎鯽(高體鰟鮍)
台灣馬口魚: 台灣馬口魚
泥鰍: 泥鰍
池蝦 池蝦
螃蟹 螃蟹
螃蟹抱子: 螃蟹抱子
福壽螺: 福壽螺
田螺 田螺
超大石螺: 超大的石螺
田蚌 田蚌
撈蜆 撈蜆
摸蜆兼洗褲: 摸蜆兼洗褲
摸蜆與篩選蜆: 摸蜆與篩選蜆
蜆王: 蜆王?
龍蝨的幼蟲: 龍蝨的幼蟲
龍蝨(橙斑大龍蝨)之愛: 龍蝨(橙斑大龍蝨)
晚霞滿漁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