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構樹

        構樹:目前野外中構樹的果實正成熟中,為野外求生中野生可食植物果實之一,亦為鳥類、哺乳類、昆蟲等重要食物之一,這種別稱鹿仔樹、楮樹、奶樹、紙木等。
        在用途上據載:樹皮纖維為桑皮紙之上等原料,亦為鈔票用紙之良好材料。葉可當鹿、羊、牛等家畜之飼料在田園中將葉片拿來養草魚、吳郭魚成熟之果實可生食或製成果醬分布-全省海拔1600公尺以下之山野路旁,市區及村落附近也很常見。聽說在臺灣島上在早期年代(也許約在荷蘭人來據臺之前),全臺到處都是梅花鹿在活動,而鹿科動物就是喜食這種桑科植物之一的構樹採集時間夏季採果實與種子,其他部分四季皆可採集。
       構樹小檔案(資料參載自臺灣藥用植物圖鑑 張憲昌 博士著)
構樹Broussonetia papyrifera L.L’Herit.)科名桑科 屬名構樹屬
別名楮、鹿仔樹、穀樹 藥材名 楮;楮實(果實)、楮實子(種子)
        形態:落葉中喬木,葉卵形,基部心形,具鋸齒緣或分裂,托葉大。雌雄異株,雄花為柔荑花序,下垂,雌花密生為圓球毬果,熟呈橙紅色
        效用果實為強壯藥,治陰萎、水腫,壯筋骨,補虛勞、明目。治風濕、疝氣;外用搗汁治皮膚病。根皮為利尿劑、治水腫。
方例:治吐血、咳血:楮實20-40公克,水煎服。治夢遺、眼花:楮實、枸杞各20公克,水煎服。治鼻衂(鼻出血)、水腫:楮實葉20-40公克,水煎服。
小構樹之枝葉
構樹之枝葉

構樹-雌花密生為圓球毬果,右為成熟之果實呈橙紅色橙紅色部分吃起來有淡淡的甜味,其中較紅色部分為種子

構樹-雌花密生為圓球毬果,熟呈橙紅色。

構樹-雌花密生為圓球毬果,熟呈橙紅色。

構樹-雌花密生為圓球毬果,左未成熟 右為成熟呈橙紅色與果實之大小。

成熟的構樹果實是很多動物(昆蟲)的食物...

成熟的構樹果實是很多動物(昆蟲)的食物...

後記:現在只將砍回田園的構樹嫩心枝葉用割香蕉的香蕉刀像庖丁解牛一樣,將構樹嫩心枝葉之枝與葉分割(以減少吳郭魚無法食用的構樹之莖枝投入池塘中一起餵食時,需再費時費力的清除)後,就直接將葉片含葉柄投入魚池中餵食吳郭魚與草魚(可省去簡易切割之麻煩工作...最佳餵吳郭魚的食材?)

部落格中有關野外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餵吳郭魚、簡易切割器、草魚、超大草魚之記錄:
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求生基本技能中食物的取得

簡易切割器 簡易切割器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
草魚: 草魚
超大草魚: 超大草魚
藍豔騷金龜--暗藍扁騷金龜(F16戰機形金龜子?) 藍豔騷金龜(暗藍扁騷金龜)F16戰機形金龜子?
藍豔騷金龜(暗藍扁騷金龜)之愛2 藍豔騷金龜(暗藍扁騷金龜)之愛2
六月天+第二道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