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8年2月17日 星期六

種四季珍珠拔


種植-四季珍珠拔
        種四季珍珠拔:田園中有多棵與好幾種野生土芭樂,其生長自然結果的果實成熟季節,都集中在每年的八月左右,剛好又與龍眼果實成熟季節同期,致常吃了龍眼之甜度口感後,就少去吃食這土芭樂...
        且因沒有套袋包裹果實,以防在這季節中果蠅特多之危害叮咬芭樂果實之後,造成每顆成熟的野生土芭樂果實中,幾乎都長有果蠅的幼蟲,因此成熟的土芭樂果實常落果滿地,只能撿拾這滿地落果的土芭樂果實來餵食田園中池塘裡的吳郭魚了。而平常在這土芭樂果樹上只有零星的結果而已
        因此想要在過年或平常日子裡,在田園中能吃到成熟的芭樂,因此最近就購買了3四季珍珠拔與一棵無籽水蜜拔苗株回田園中種植,期盼2-3年後,在田園間種植、管理、照顧、整枝、除草、施肥、除蟲、於結小芭樂果實還小時的套袋包裹防果蠅之下、,在平日就有成熟的芭樂,可以供家人與訪友食用。

後記:111.8.25日田園中種植的番石榴(芭樂)之套袋,以防東方果實蠅螫叮產卵孵化啃蝕果實致果實腐爛敗壞,採用的套袋1.保麗龍網套+塑膠袋之套袋。2.雪紗袋之套袋。

        結果發現使用雪紗袋作為番石榴(芭樂)之套袋,根本無法防止東方果實蠅螫叮產卵,致造成近成熟之番石榴(芭樂)果實腐爛敗壞,而當初是看到網路上有人賣售雪紗袋之套果防蟲示範與觀察雪紗袋之網格密集與左右拉繩束口,以為好像很方便套入果實防果實蠅與袋子好像可以重複使用比較環保?…因此憨農買了雪紗袋作為番石榴(芭樂)之套袋,結果發現根本無法防止東方果實蠅螫叮產卵,致造成近成熟之番石榴(芭樂)果實腐爛敗壞

        那以雪紗袋用來套在其他瓜果之果實上,如百香果、芒果、胡瓜、等,其能防東方果實蠅瓜實蠅螫叮?...東方果實蠅 瓜實蠅)。

感想:

1.種植番石榴(芭樂)覺得製造最多廢棄物的是包過番石榴(芭樂)防果蠅螫叮的塑膠袋與網狀保麗龍。

2.是否有政府之食品安檢單位檢驗過,有關番石榴經套了保麗龍網+外罩塑膠袋防制果蠅螫叮,經8~90天太陽照射後成熟採摘,其成熟採摘下來的番石榴果實上,是否會有殘留保麗龍網+外罩塑膠袋的殘留危害人體健康之毒素?

附記:作物蟲害非農藥防治資材%20(2010).pdf

https://azai.tari.gov.tw/BugFile/pub/29/%E4%BD%9C%E7%89%A9%E8%9F%B2%E5%AE%B3%E9%9D%9E%E8%BE%B2%E8%97%A5%E9%98%B2%E6%B2%BB%E8%B3%87%E6%9D%90%20(2010).pdf


種植-購買了3四季珍珠拔與一棵無籽水蜜拔苗株回田園中種植...

附記:芭樂的好處?...圖片載自LINE


後記:111.8.25日田園中種植的番石榴(芭樂),採用雪紗袋之套袋來套番石榴(芭樂),以防東方果實蠅螫叮產卵孵化啃蝕果實致果實腐爛敗壞,結果防治失敗之照片如下...
採用來套番石榴(芭樂)雪紗袋之套袋

採用來套番石榴(芭樂)雪紗袋之套袋

採用來套番石榴(芭樂)雪紗袋之套袋

採用來套番石榴(芭樂)雪紗袋之套袋,結果東方果實蠅螫叮產卵孵化啃蝕果實致番石榴(芭樂)果實腐爛敗壞

原本以為採用雪紗袋來包番石榴(芭樂)防果蠅(東方果實蠅)螫叮,可以真正防果蠅與能重復再使用以減少包裹廢材?…但使用後確發現無法防果蠅(東方果實蠅)螫叮,且第一次包裹使用中的雪紗袋,約到番石榴果實成熟採摘時,有的雪紗袋就破爛不耐用,而無法重復再使用。


種植番石榴(芭樂)覺得製造最多廢棄物的是包過番石榴(芭樂)防果蠅螫叮的塑膠袋與網狀保麗龍。


部落格有關『非種不可』水果?、栗子、...之介紹: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榴槤(種榴槤): 種榴槤

呵護榴槤幼苗(榴槤小苗炎夏防日曬環保之葉?2

呵護幼苗(榴槤小苗嚴冬防霜害植物的生長

榴槤樹(觀看2~30年之榴榴樹在冬天低溫10度以下仍然是落葉中)

落葉的榴槤樹(冬天10度低溫下榴槤苗樹之寒害落葉或枯死)

觀察榴槤樹的開花期 (觀察台灣南投榴槤樹的開花期與結果)

 臺灣野兔危害農作物?(黑刺榴槤小苗被野兔啃食黑刺榴槤苗株

嫁接榴槤:嫁接榴槤(小種苗雖嫁接成活,但不容易照顧與移植後成活率低)

榴槤的嫁接(接穗上下包覆嫁接於主幹上只成活一枝接穗,但未長出芽枝,最後接穗仍被主幹成長吞食...最好的榴槤嫁接方式以上方附記影片1中介紹的嫁接方式為最佳方式...)

學習「高壓法」苗木繁殖(榴槤雖高壓成功長根,但移植後或1-2年後仍照顧到枯死;因此要種榴槤還是種榴槤實生苗-成本低,等苗株成活長壯,主幹約拇指大後,再嫁接,其成長得快速…)

『非種不可』水果?: 『非種不可』水果?
時間?:時間?

種樹?(種植未來的大樹-榴槤果樹苗?) 大樹?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名花雖有主,我來鬆鬆土?

誠意與時間: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 誠意與時間2 陽光、空氣、水 陽光、空氣、水? 大自然的太陽能板? 環保之葉?2  

榴槤蜜:榴槤蜜(從靠接的榴槤蜜苗株種植了約8年後才開始結果

嫁接榴槤蜜的方法:切接榴槤蜜(嫁接後生長最快最好的方法靠接榴槤蜜切接榴槤蜜2 芽接榴槤蜜 滿意作品?

栗子:栗子1 -種了約13年的栗子樹,才開始開花結果(從栗子種子播種開始…)
栗子2 
栗子2 栗子發芽 田園之夏2 

栗子絞肉: 栗子絞肉
懶人可種的水果?懶人可種的水果? 種下希望?

椰棗椰棗
移植椰棗:移植椰棗 照顧生命之樹? 含苞的生命之樹? 生命之樹開花了? 再種下希望

種植紅毛丹實生苗種植紅毛丹實生苗 種植奇異果苗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嫁接果樹、之記錄:
嫁接壽桃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楊梅  

嫁接珍珠柑 嫁接珍珠柑2 嫁接珍珠柑3 

嫁接龍眼樹 嫁接牡丹櫻
種植砂糖橘與帝王柑(嫁接砂糖橘佛手柑 佛手柑2

嫁接壽桃 嫁接成活的美人柑 

嫁接楊梅 扦插樹蕃茄

嫁接茄子 嫁接茄子2 嫁接茄子3

嫁接蕃茄 幸福的滋味?

浪漫台3?:浪漫台3線?
部落格中有關田園中之野生土芭樂風中的微笑之記錄:
野生土芭樂野生土芭樂

東方果實蠅:東方果實蠅    瓜實蠅

東方果實蠅之誘殺
時間?:時間?    種樹? 植物的生長

植樹: 植樹與樹葬? 大樹? 小學生?  黃金甜龍筍

部落格中有關吳郭魚...構樹、簡易切割器、草魚、...之記錄:
吳郭魚: 
養吳郭魚: 養吳
構樹:
採集構樹嫩心葉餵魚:採集構樹嫩心葉
分辨吳郭魚的性別(雌性或雄性):分辨吳郭魚的(雌性或)
釣吳郭魚最佳釣餌?:釣吳郭魚最佳釣
吳郭魚鮮魚湯 吳郭魚鮮
草魚:
忍冬(金銀花)心葉吳郭魚湯: (金銀)心葉吳郭魚
枸杞葉吳郭魚湯:  枸杞葉吳郭魚
刺五加葉吳郭魚湯: 刺五加葉吳郭魚
部落格中有關小明田園中池塘照片、從新()出發?、…之記錄:
小明田園中池塘照片記錄:機會  永懷親恩(池塘之建造)




夢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