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細腰蜂之2(黃柄壁泥蜂)

       細腰蜂之二:田園中房舍附近常可以發現許多種細腰蜂,今天(99.8.14日)在田園中房舍屋簷下,觀察到一種腰與腿節及胸背有黃色斑紋的細腰蜂-黃柄壁泥蜂,記錄如下。
        細腰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遠流台灣館-台灣昆蟲大發現 作者 趙榮台 陳景亭)
        細腰蜂是獨來獨往的蜂類之一,以狩獵為生,雌蜂築巢於地下,會為下一代儲存糧食,其捕獲獵物後,會用蜂針將獵物麻醉,然後將昏厥的獵物拖回巢中。牠們產卵於獵物身上,再將巢封死以免外敵入侵。巢內的蜂幼蟲孵化後,就有保鮮的食物可以吃到長大。
       黃柄壁泥蜂小檔案(資料參載自嘎嘎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9701bx/in5.htm)
        黃柄壁泥蜂 (細腰蜂科 /壁泥蜂屬 )體長18-22mm,身體瘦小,具黑、黃相間的斑紋,頭部後方有2條黃色的橫紋,腹柄細窄如棍,黃色,腹錘黑色肥胖,末端尖,各腳黑、黃相間,尤其後腳特長,腿節和脛節前半黃色,後半黑色,跗節第一節黃色,其餘黑色。本屬3種,TaiBNET網站紀錄本種完整的學名為黃柄壁泥蜂臺灣亞種 Sceliphron madraspatanum subsp. formosanum van derVecht ,1968為台灣亞種,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牆角築泥巢,以獵捕蜘蛛為幼蟲的食糧,習性敏感,具隱密性。

99.8.14日細腰蜂之一-黃柄壁泥蜂


細腰蜂之一-黃柄壁泥蜂長長的細腰...


細腰蜂之一-黃柄壁泥蜂其胸背之斑紋


細腰蜂之一-黃柄壁泥蜂其腹部之顏色



細腰蜂之一-黃柄壁泥蜂


細腰蜂之一-黃柄壁泥蜂


細腰蜂之一-黃柄壁泥蜂之個體大小


部落格中有關黃柄壁泥蜂築巢細腰蜂之一、…之記錄:

黃柄壁泥蜂築巢:黃柄壁泥蜂築

細腰蜂之一 細腰蜂之1   斑節細腰蜂
細腰蜂吃食長尾南蜥之屎?: 細腰蜂吃食長尾南蜥之屎?
黃紋細腰蜂(雌): 黃紋細腰蜂(雌)
黃胸泥壺蜂 黃胸泥壺蜂 黃胸泥壺蜂與尺蠖蟲
虎斑泥壺蜂 虎斑泥壺蜂 虎斑泥壺蜂築巢
細腰褐泥壺蜂 細腰褐泥壺蜂
美麗的泥壺蜂巢 美麗的泥壺蜂巢
稜腹泥壺蜂
沉默之聲 THE SOUND OF SIL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